語種
中文簡體 中文繁體 English
營業廳
網上營業廳 掌上營業廳
返回頂部
74年前,這座無線電台向全世界發布“上海解放”!
2023-09-08 中國電信博物館微信公眾號
分享:
   

“滴滴滴滴滴.......”74年前,一條“上海解放了”的簡便公電“XA”訊號,從真如國際電台發出,傳向世界各地。在這條無線電訊號背後,無數革命英烈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紅色電波永不消逝。

在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展廳,陳列著一個巨大的真如發信台場景模型。今天我們就一起走進真如國際無線電台背後的故事。

真如國際電台模型(拍攝於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

真如國際無線電台始建於1929年,並於次年竣工,在當時我國的國際通信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它是我國國際無線通信事業的開端,是曾向全世界發布“上海解放”的國際電台。

關於建造國際大電台的報道 圖片選自1929年6月9日《申報》

1、電台開幕轟動全上海

1930年11月,在真如電台開幕典禮當天,國民政府代表、各國駐滬領事及各界人士達2000餘人到會祝賀,中美兩國首腦、外交部部長、交通部部長等高級官員均發電致賀,轟動整個上海。

自它成立之日起,我國就開通了上海至舊金山的直達無線電報電路,成為我國國際通信的重要樞紐。同時,改寫了自鴉片戰爭後近60年來國際通信主權長期被外國電報公司(局)侵占的曆史,從此,中國人終於自行建立起自己的國際電台。

真如電台是首次實現中美通話的電台,在1931年2月,改名為國際電台,簡稱“CGRA”。此後伴隨中法、中德、中英、中日等國際無線電報電路的開通,陸續開啟電路13條,包括歐亞美三洲12個國家和地區,電台直達電路數一度達世界第四位,被稱為“遠東地區最大的短波國際發報台”,標誌了我國國際無線通信事業的開端。

圖片來自:網絡

過去近百年間,真如電台經曆了“一·二八”事變、“八·一三”事變等多次戰火的洗禮,更是數次遭到侵華日寇的轟炸與破壞,它在最艱難的時刻四處“遊擊”,維持著國際通信,也被稱作是“飛機炸不毀”的電台。

2、紅色電台保衛——“人在電台在”

解放戰爭時期,在中共上海地下組織的領導下,為保護電台展開了英勇鬥爭。

1948年秋,共產黨員薛耘接到任務,要他到距離真如國際電台3 - 4裏路的旺巷村籌辦山海工學團旺巷分校,以便通過鄉鄰的關係,滲入電台,保護電台,迎接解放。

到1949年初,這所簡陋的學校吸收了12名共產黨員,組建了2個黨小組,一組是農村的黨小組,另一組則是電台的黨小組,這就與難以接近的國際電台發報台建立了聯係。他們各司其職、積極備戰,農村的黨小組同誌和農民一起摸清了周圍十多裏內敵人碉堡群的位置;電台的黨小組繪製了無線電發射鐵塔、天線、機房、倉庫的方位圖——逐漸摸清了敵情,掌握了電台的基本信息。

圖片來自:網絡

在險境中,共產黨員魏寶泰提出了“人在電台在”的口號,誓與電台共存亡,他帶領部分黨員日夜堅守在機房周圍,並勇敢地撲滅了敵人企圖燒毀電台的大火。

3、爭取進步人士,為護台“做內應”

除了在基層發展黨員力量外,地下黨組織認為,要把國際電台係統完整地保護下來,做好上層主管人員和主要工程技術人員的工作十分重要。

真如國際電台的上層主管和工程技術人員中,能保護電台、保證通信的關鍵人物有十餘人,其中一位是國際電台管理工程師盧宗澄,當時幾個國際電台都由他負責管理。

盧宗澄(圖片來自:網絡)

地下黨組織認為盧宗澄是一位具有事業心和愛國心的學者,很有可能爭取他站到人民一邊來。於是,多次以匿名的形式給盧宗澄寄去印刷品和信函,向他宣傳解放戰爭形勢,宣傳黨的政策,最後向他提出保護電台、維護通信的要求。

在中共上海地下黨的影響下,盧宗澄堅定信心,團結職工,保護電台,堅持通信。1949年4月,在國際電台係統中,曾有傳聞稱盧宗澄將與電信局局長鬱秉堅一起乘飛機離滬逃台。盧宗澄坦率地向電台的進步職工代表表示:“電信總局多次來電催促,要我早日赴台。我反複考慮,決定不離開上海,要和大家一起把國際電台維持下去。需要我的地方,我能出力的,絕不推辭。”這段話是他對地下黨組織宣傳最好的回應。

由於盧宗澄為保護電台、維護通信做出了卓越貢獻,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被評為護台特等功臣,後來還擔任郵電部郵電科學研究院院長兼總工程師。

對其他主管人員和主要工程技術員,地下黨組織也寄發了印刷品和信函,向他們宣傳形勢,宣傳黨的政策。這些宣傳品和信函起了很大作用,絕大多數主管和主要工程技術員都加入護台工作中,在戰火中搶修天線,保障通信不中斷。

1949年5月27日,人民解放軍攻占真如發報台,留守人員歡呼人民的解放。電台報務員用簡便公電“XA”向全世界發出“上海解放了”的電訊。

4、走向未來,煥發全新發展生機

新中國成立後,真如電台繼續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完成曆次國際會議、國家領導人出訪、衛星發射等重大通信任務中多次立功受獎。它圓滿完成了日內瓦會議、尼克鬆訪華、田中角榮訪華等重大國際活動的通信保障工作,一直是中國和歐美等國家通信的樞紐。此外,真如電台還開通了“浦江之聲”,為海峽兩岸的同胞架起了溝通心靈的橋梁。

1951年,真如國際電台被並入上海電信局,對外簡稱為“CGRA”。

(圖片來自:網絡)

如今,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真如電台又煥發了新的生機:一批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雲數據中心等在此落成。

從過去到未來,真如電台始終承擔並傳承著紅色通信基因,為國家通信事業做出不朽的貢獻。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