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種
中文簡體 中文繁體 English
營業廳
網上營業廳 掌上營業廳
返回頂部
毛主席題寫的這四個字,滿懷對新中國郵電事業的囑托
2023-08-21 中國電信博物館
分享:
   

幾十年裏,“人民郵電”這四個大字高懸在郵電局的大門上,銘刻在營業廳的牆壁上,出現在郵遞員的背包上,印刷在《人民郵電》報的頭上,是幾代通信人銘記在心的信仰。

在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展廳的一個玻璃展櫃裏,就展示著這幅題詞,“人民郵電”幾個毛筆字,重複寫了三遍,最後一行還標記了小圈。那麽在毛主席題寫的這四個字的背後,又有怎樣的故事呢?

圖片拍攝於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展廳

1948年8月10日,晉察冀邊區郵政管理局和晉冀魯豫邊區郵務管理總局在石家莊合並為華北郵政總局,並於同年12月10日改組更名為華北郵電總局,原晉察冀的《郵訊》周刊也隨之改為《華北郵電》周刊。

1948年底,《華北郵電》周刊編輯們結合當前解放戰爭形勢,認為在不久之後人民即將成為國家的主人,就萌生了將《華北郵電》改為《人民郵電》的想法。隨後,編輯孫誌平向華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請示改名事宜,得到董老讚同後,他們便開始籌辦起《人民郵電》報的創刊工作。可他們麵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這報頭字應該找誰題寫呢?

一、送信題字

孫誌平以及同事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請毛主席題寫報頭。但當時國內局勢仍十分緊張,遼沈戰役剛剛結束,淮海戰役正在激烈進行中,平津戰役也即將開始,毛主席正在西柏坡一邊指揮著戰役,一邊謀劃著新中國的宏偉藍圖。“請毛主席題字,會不會給主席添麻煩呢?還是不要請毛主席寫了吧!”但孫誌平又想,“如果毛主席給寫個報頭,郵電職工該多麽高興,感到多大鼓舞啊!”矛盾的心情在他心頭縈繞。

毛主席電話指揮戰爭(圖片來自:湘潭藝術收藏微信公眾號)

“毛主席最關心廣大人民,添點麻煩,也一定會同意!”思來想去,孫誌平還是決定給毛主席寫封信,信上大意說:“我們即將創刊一個郵電小報,名字叫‘人民郵電’,你看這個名稱是否合適?全體郵電職工非常希望主席能給寫個報頭,如果可能的話,我們太高興了,即請按照附去的格式寫。小報計劃在12月19日創刊,務望提前寄來。如果你太忙,即請作罷。”

信寫好後,孫誌平把信件鄭重托付給西柏坡山河郵電局局長趙博一,請他親自給毛主席帶去。趙博一當天就將信交給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處長曾三,請他轉交毛主席。

二、題字來臨

1948年12月16日,離《人民郵電》創刊日期還有3天,就在大家已經不抱希望的時候,孫誌平在駐地碰上了華北郵電總局局長蘇幼農,他高興地帶來了一份特別的物品。孫誌平接過來一看,紙上是激越揮灑、蒼勁有力的三行墨筆字:“人民郵電”“人民郵電”“人民郵電”。孫誌平如獲至寶,拿著主席的題字向大家報喜去,一時間大家都爭著來看。

事後,中共中央辦公廳還連續三次掛長途電話,問毛主席的親筆題字收到沒有?孫誌平三次都在電話上說:“已經收到,謝謝毛主席!”

三、製版探究

毛主席為“人民郵電”的題字,由上至下共寫了三行,可是三行字,用哪一行好呢?孫誌平找到蘇幼農商量。蘇局長仔細看了好久,指著第三行說:“主席自己已經圈了,就按他的意思,用這個畫著小圓圈的一行吧!”這時,孫誌平才明白了主席在其中一條的右上角畫著個小圓圈的意思。

時間不等人,孫誌平飛快地跑到經常為他們印製《郵訊》的華北軍區印刷廠,廠長看了字後,突然問孫誌平:“為什麽三行字都畫著些鉛筆格子?” 孫誌平說道:“我們小報需要這樣大小的字體,怕大了容不下,小了不合適,所以我用鉛筆給毛主席畫了三行,每行四個格子。”廠長一聽大笑道:“老兄!照相機既可以放大,也可以縮小,你何必給主席畫這些格子呢?”這時,孫誌平才恍然大悟,自己不懂照相製版技術,做了一件傻事,讓主席像小學生寫字模子似的,拿格子加以限製,真是不該。可是毛主席就按照我畫的3行鉛筆格子像填字一樣給寫了。

隨著全國解放戰爭的勝利進展,《人民郵電》的編輯們也被分配到了全國各地接管當地郵電事業,雖然《人民郵電》創刊號稿件因一時沒能審查定稿,錯過了預定的出版日期,但毛主席的親筆題字,始終被孫誌平妥善保管著,並保留至今。他將親筆題字鎖在一隻木箱裏,行軍走到哪裏就帶到哪裏,那隻木箱至今還在。

中間為《人民郵電》報創刊號原件(圖片來自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展廳)

直到新中國成立後,《人民郵電》半月刊、《人民郵電》報創刊,由毛主席親筆題字的《人民郵電》創刊號終於與廣大郵電員工正式見麵。毛主席對人民郵電事業的親切關懷,詮釋了郵電通信事業與人民群眾的內在聯係,並指明了新中國郵電事業的發展方向,激勵著廣大郵電職工奮勇前進!

在“人民郵電”四個字的基礎之上,“人民郵電為人民”成為新中國郵電事業的指導思想和服務宗旨,也成為信息通信業寶貴的精神傳承和不竭的前行動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