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種
中文簡體 中文繁體 English
營業廳
網上營業廳 掌上營業廳
返回頂部
電影中經常出現的莫爾斯電碼,到底是什麽?
2023-08-31 中國電信博物館微信公眾號
分享:
   

“滴 滴滴滴 滴滴”……無論是諜戰劇《風聲》《潛伏》,還是科幻電影《星際穿越》,很多影視橋段中,都出現過用於消息傳遞的“莫爾斯電碼”(也被稱作摩斯密碼)。那麽這種看似神秘卻屢試不爽的通信手段,到底是什麽呢?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莫爾斯電碼。

1、莫爾斯電碼是怎麽被發明的?

說到莫爾斯電碼的發明,那就不得不提到“電報之父”塞繆爾·莫爾斯(簡稱“莫爾斯”)。

塞繆爾·莫爾斯(Samuel Morse)

1832年,41歲的莫爾斯在一次航海旅行中,在船上遇到了一位來自波士頓的乘客,他就是查爾斯·傑克遜(Charles T. Jackson)博士。在交談中,查爾斯·傑克遜興奮地向莫爾斯介紹了歐洲電磁實驗的最新進展。這次交談讓莫爾斯深受啟發,之後他毅然投入到電報裝置的研究中。

經過無數次實驗,莫爾斯“用電傳信”的設想終於在幾年後實現。試驗過程中,他嚐試用點、橫線、曲線、正方形、三角形等符號來表示英語中的26個字母。最後,他和助理艾爾菲德·維爾決定用點、橫線和空白共同承擔發報機的信息傳遞任務。他為每一個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設計出代表符號,它們由不同的點、橫線和空白組成,電信史上最早的編碼“莫爾斯電碼(摩斯碼)”由此誕生。

1837年9月4日,莫爾斯在編碼成功後又製造出電報機。當時發報機的裝置構造很簡單,由電鍵和一組電池組成。按下電鍵,便有電流通過,按的時間短促表示點信號,按的時間長些表示橫線信號。而它的收報機裝置則較複雜,是由一個電磁鐵和有關附件組成。當有電流通過時,電磁鐵便產生磁性,由電磁鐵控製的筆就在紙上記錄下點或橫線。

拍攝於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

1844年5月24日,莫爾斯從華盛頓國會大廈聯邦最高法院會議廳內向40英裏外的巴爾的摩發出了人類曆史上的第一份長途電報:“上帝創造了何等奇跡!”至此,人類通信史揭開了新的一頁,莫爾斯電碼和電報機得到了迅速推廣和普及,莫爾斯從此被譽為“電報之父”。

2、莫爾斯電碼是如何編碼的?

最初,莫爾斯電碼的發明用於製作電報。在發報時,發報員如果讓連接發報機與接收機的電路接通時間長一些,接收機就會產生一聲“嗒”,如果接通時間稍微短一些,接收機就會產生“嘀”的一聲。這樣交替著發送長短信號(分別用橫線“—”和點“·”表示),幾個信號連成一組就可以代表一個字母或符號。例如“SOS”這一國際通用求救信號,字母S的莫爾斯電碼是“···”,字母O的莫爾斯電碼是“— — —”,那麽“SOS”用莫爾斯電碼表示就是“···  — — —  ···” (嘀嘀嘀、噠噠噠、嘀嘀嘀)。

國際莫爾斯電碼表(圖片來源於網絡)

隨著廣泛應用,莫爾斯電碼又發展出很多形式,其大致分為美式莫爾斯電碼和現代國際莫爾斯電碼。可不管形式如何改變,其根本代碼和編碼原理還是一樣的。這也就解釋了為何在影視作品中,無論是展現過去的諜戰片還是穿越未來的科幻片都可以應用莫爾斯電碼。

3、怎麽用莫爾斯電碼表達中文?

十九世紀七十年代,電報開始在中國使用。1871年4月18日,丹麥大北電報公司正式開通上海至香港的電報水線,在南京路公開營業。這是外國公司在中國大陸地區開通的第一條電報水線。

電報進入中國後,最大的難題是,漢字無法使用字母收發電文,而且漢字數量巨大,怎樣用電報傳遞漢字信息呢?這時,一個名叫威基傑的法國駐華人員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參照《康熙字典》的部首排列方法,挑選了常用的6800多個漢字,采用四位阿拉伯數字代表一個漢字,形成中文電報碼,由此編成了《電報新書》,這是我國第一本漢字電碼本。

漢字電碼對照表

後來清末維新派代表人物、上海電報局首任總辦鄭觀應把這本書進一步改編,使之更適合中文,並命名為《中國電報新編》。

《電報新書》與《中國電報新編》

(拍攝於中國電信博物館一層展廳)

從此,這種電報碼逐漸成為中國通行電碼(明碼)的藍本,並沿用至今。雖然期間經過多次修訂和補充,但基本形式始終未變,甚至用現在出版的《標準電碼本》依然可以翻譯光緒年間的報文。

4、莫爾斯電碼的應用

上述編碼體係的優點是編製簡單、使用方便,在通信方麵應用較為廣泛,但有一個不能忽視的缺點,那就是非常容易被破譯。因為它是以固定數字對應文字來傳遞信息的,一旦敵方掌握了一些使用頻率高的電碼,然後對電報內容進行分析,就很容易破譯,從而完成對傳遞信息的解讀。

如果希望更加安全地發送電報,就需要用另一種方式進行加密。

說到電報加密,由周恩來親手編製的“豪密”赫赫有名。這套密碼體係也是中國共產黨內第一部高級密碼,為革命戰爭年代我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的通信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因為周恩來在黨內的代號是“伍豪”,所以這套密碼被稱作“豪密”。

“豪密”由數字和文字構成,采用二重作業密碼體製,同字不同碼,同碼不同字,一次一密。直到國民黨敗退台灣,“豪密”始終未被破譯。

隨著通信科技的發展,電報已逐漸被更先進的技術取代,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保密通信或航空航海等,相對簡單的莫爾斯電碼就可以作為替代手段,實現應急通信。

在中國電信博物館的館徽印章中,也有莫爾斯電碼,你發現了嗎?

漢字電碼對照表

館徽中間的“印文”是四個漢字:從上到下、從右到左依次順序是“百年電信”篆字;印章的邊欄自頂部起,順時針順序由上到下、由左到右對應“百年電信”的莫爾斯電碼符號。“百年電信”根據標準中文電碼分別對應四組數字:4102  1628  7193  0207,再根據莫爾斯電碼表,四組數字分別轉換為下麵四組電碼符號。

4102(百)對應電碼符號:

1628(年)對應電碼符號:

7193(電)對應電碼符號:

0207(信)對應電碼符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