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種
中文簡體 中文繁體 English
營業廳
網上營業廳 掌上營業廳
返回頂部
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夏冰出席2023中國無線電大會並作主題演講
2023-09-16 中國電信
分享:
   

2023年9月14日至15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23中國無線電大會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辦。本次大會的主題是“共創無線世界,共贏無限可能”。中國電信作為大會支持單位,以“雲網融合,天地一體”為主題展示最新實踐與成果。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山東省副省長周立偉參觀了中國電信展台,聽取了中國電信天地一體網絡架構、手機直連衛星應用和網聯無人機解決方案。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夏冰受邀出席開幕式暨主論壇,並以“加強融合創新 共創無限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講。

夏冰表示,無線通信技術是信息通信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是現代社會互聯互通的必備條件。中國電信積極落實國家要求,把握產業發展機遇,高效利用頻譜資源,聚焦移動通信、空天地融合等領域,在無線電應用方麵開展了一係列創新與實踐。

一是以頻譜為基,協同共享提升價值。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對無線頻譜的需求快速增加,有限頻譜資源長期麵臨著高效使用的挑戰。中國電信創新管理手段,持續提升頻譜的價值和使用效率。深耕已有頻譜,推動高中低多頻協同,充分發揮不同頻段優勢特點,建成了一張廣覆蓋、大容量和定製化的多層次網絡,累計服務各類業務超過8.7億客戶,讓有限的頻譜帶寬發揮最大價值。與友商共建共享共用頻譜資源,首創5G網絡共建、終端頻譜共享的新模式,聯合產業界在共享技術、組網、運營、管理等方麵取得了重大突破。強化頻譜的科學管理調度,探索融合共用。中國電信積極在空間、地麵等方麵與重點客戶進行頻譜共用的探索,解決了相鄰頻譜資源的共享利用難題,為雙方用戶提供了更好的體驗和更可靠的網絡保障能力,也為跨行業頻譜資源的高效使用探索了新路徑。

二是以融合為本,創新引領數字經濟。中國電信充分發揮雲網融合創新能力,更好發揮無線頻率的應用價值,搭建數字化橋梁,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推動5G融合創新,助力千行百業轉型升級。中國電信打造覆蓋雲、網、邊、端、數、智、安的5G NICES產品體係,與產業夥伴共同推進5G與垂直行業的融合創新應用,讓5G成為雲網融合的最佳實踐。如與山東港口集團共同構建智慧綠色港口,通過5G實現遠程控製、自動駕駛、智能理貨等功能,實現了整個港區的無人化作業,將物流效率提升60%以上,港口資源規模利用率提升80%。星地融合創新,引領天地一體信息網絡。中國電信作為國內首個具有衛星通信全業務牌照的通信運營商,持續推進天地一體信息網絡建設運營。在近期的防汛應急搶險中,我們向各災區及時調配天通衛星電話,累計撥測超18萬次,解決了失聯村鎮的通信問題,並為政府部門開通天通智能調度平台,實現大麵積通信中斷情況下的“一張圖”可視化指揮調度。我們還在全球電信運營商中率先實現民用天地一體通信融合服務,近期與華為聯合推出全球首款支持衛星通話的大眾智能手機,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這將進一步強化衛星頻譜資源在民用領域的應用。低空融合創新,探索無人科技發展應用。中國電信率先布局無人機通信領域,積極打造低空經濟能力底座,自主掌握5G超視距控製、自動化飛行控製等關鍵技術,自主研發5G方艙、無人機雲平台等產品,構建了頻率+產品+應用一體化的低空經濟模式。在無錫,我們為市政府打造了低空巡管共享服務試驗平台,實現無錫市各部門無人機應用一網統管和數據共享,提高城市運行管理效能。

三是以科技為翼,布局6G技術創新。中國電信充分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牽頭6G網絡架構及關鍵技術、6G衛星組網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與部分高校和重點實驗室開展聯合攻關創新。麵向6G網絡演進需求,在空天一體、分布式智能、確定性網絡研究等方向輸出國際標準。6G下一步必將和衛星通信及衛星互聯網結合,構建天地一體化融合網絡,為用戶提供無處不在、永遠在線的通信服務。

麵對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夏冰也提出兩點倡議:

一是加大對通信企業選頻用頻的支持和指導,保障關係國計民生和國家重點產業的用頻需求。在頻率兼容共存、多場景複用等方麵加大研究,更好促進頻譜的高效使用。二是匯聚國內產學研力量,協同創新、重點突破,在6G標準製定和產業體係創新方麵掌握主動,共同推動產業成熟,創造更多商業價值。

最後,夏冰表示,中國電信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要求,堅定履行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使命責任,以與時俱進的“無線”技術,激發數字經濟的“無限”潛能!

在本次大會期間,中國電信還承辦了“民用無人機通信技術發展論壇”。論壇聚焦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探討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的標準和規範,解讀國家相關產業發展戰略和政策,交流具體應用實踐,以促進民用無人機的通信技術演進和發展,注入無人機產業發展新動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