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種
中文簡體 中文繁體 English
營業廳
網上營業廳 掌上營業廳
返回頂部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發揮雲網融合優勢 助力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08-19 中國電信
分享:
   

8月19日,以“算領新產業潮流,力賦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23中國算力大會在寧夏銀川開幕。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受邀出席並作主旨演講,分享了中國電信在推動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麵的實踐和思考。

柯瑞文指出,算力已成為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當前,算力基礎設施正由通用算力為主向通算、智算、超算一體化演進,為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注入強勁動力。中國電信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履行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使命責任,全麵深入實施“雲改數轉”戰略,充分發揮雲網融合優勢,積極打造雲智、訓推一體,雲網邊端協同的分布式算力基礎設施,深化產業合作,推進算力融合應用創新。

一是加強科技創新產業協同,加快推進算力基礎設施升級

中國電信在“2+4+31+X+O”的天翼雲布局基礎上,構建“中心-省-邊緣-端”的四級算力體係,打造可滿足多個大模型同時訓練的公共智算中心。構建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智能化的DCI網絡,打造東西向1/10/15ms、南北向1/5/20ms時延圈,實現分布式算力基礎設施的高效互聯。

建設高質量的智算基礎設施需要芯片、服務器、網絡及數據中心產業緊密協同推進,當前,中國電信正在聯合產業各方共同打造麵向智算的高速無損、確定性網絡,定製新一代液冷服務器,推進傳統數據中心向支持全液冷架構的AIDC演進,進一步提升雲網融合算力基礎設施的能力。

二是加大人工智能創新力度,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智能化轉型

人工智能給數字化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需要產業各方深度合作、共同推進。中國電信加強人工智能框架、算法模型和調度平台的自主研發,構建星河AI算法平台,推出百億級參數星河通用視覺大模型2.0,發布生成式語義大模型TeleChat,打造“息壤”“雲驍”等智算資源調度和服務平台,搭建數據要素服務平台“靈澤”。同時,中國電信與政務、工業、衛健、金融、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夥伴共同打造產業數字化的平台,聯合開發行業大模型和智能化應用,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

三是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模式,築牢數字安全屏障

中國電信將綠色低碳理念融入算力基礎設施建設運營全流程,在西部地區打造低碳、零碳綠色數據中心,廣泛應用AI節能技術,不斷提升算力能效。

中國電信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打造算力基礎設施安全縱深防禦能力,建成覆蓋全國、觸達全球的網絡攻擊防護平台“雲堤”,建設世界最大、覆蓋最廣、用戶最多的量子城域網,依托110個城市安全能力池和自主開發的安全中台提供安全大腦、等保助手、密評助手、數盾、量子密話和安全應急等拳頭產品,提供一體化的安全防護能力。

柯瑞文強調,寧夏產業基礎完備,數字經濟前景廣闊。近年來,中國電信持續加大在寧夏的雲網基礎設施建設,將寧夏提升為互聯網骨幹核心節點,直連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部署天翼雲西北大區節點,打造政務雲、北鬥雲、醫療雲等行業標杆。與產業夥伴深度合作,助力寧夏經濟社會發展轉型,中國電信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六新六優六特”產業合作,打造了工業雲平台等一係列智能化、信息化的平台,提供了包括工業專網、天翼專屬雲、北鬥高精定位等各種能力,部署工業機器人,提升生產效率,降低安全風險。

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將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構建“雲網能力底座+行業應用平台”深度融合的產業數字化發展新模式,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算力產業集群,與業界攜手構築算力新生態,持續賦能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