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種
中文簡體 中文繁體 English
營業廳
網上營業廳 掌上營業廳
返回頂部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 激發全球寬帶最大潛能,賦能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06-29 中國電信
分享:
   

6月29日,2023全球雲網寬帶產業協會(WBBA)上海論壇召開,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受邀出席並致辭。

柯瑞文表示,雲網寬帶產業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網絡連接著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社區、城市、鄉村乃至全球,承載著商務、教育、醫療、交通、旅遊等人們日常的生產生活應用。寬帶網絡更是連通偏遠鄉村與世界的橋梁,村民們可以通過網絡直播推廣當地農產品,村裏的孩子們可以在線享受優質教育,寬帶在彌合數字鴻溝、助力脫貧攻堅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中國電信作為建設數字中國的主力軍,不斷夯實網的基礎,攻克雲的關鍵核心技術,不斷融入安全、融入綠色,打造雲網寬帶融合創新發展的新模式。

柯瑞文介紹道,中國電信持續加大雲和寬帶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力度,天翼雲已形成“2+4+31+X+O”梯次分布,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雲、中國最大的混合雲。同時將AI的能力融入雲網寬帶服務,積極拓展雲網融合場景應用邊界,打造了一係列解決方案,比如“明廚亮灶”,讓餐飲後廚透明化、食品加工可視化,守護消費者的舌尖安全。基於雲網寬帶提供智慧家庭、智慧社區和數字鄉村等數字化產品,並以雲網寬帶為基礎,提供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助力工業企業和產業鏈數據融通,賦能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工業互聯網平台已服務超10萬家。作為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雲網寬帶正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強大動能。

柯瑞文指出,通過實踐,中國電信認識到,新型雲網寬帶基礎設施發展呈現三個趨勢:一是向高速泛在、天地一體演進。隨著千兆光網的快速發展,將形成陸海空天全域覆蓋、高速泛在的網絡布局。二是向雲網融合、智能敏捷演進。寬帶網絡與雲、AI等加速融合,雲、網統一智能調度,實現網隨雲動、雲網一體。三是向綠色低碳、安全可控演進。東數西算、東數西訓、東數西渲,有效推動節能降碳。量子與通信技術結合的量子城域網和量子密話為用戶提供安全的通信服務,都直接關聯客戶服務、產品迭代、技術升級及產業發展。

柯瑞文表達了對WBBA在推動全球產業技術創新、溝通與交流,凝聚產業共識,積極推動雲網寬帶產業發展的感謝。希望WBBA繼續發揮好作用,在開放中謀求發展,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攜手推動全球雲網寬帶產業繁榮發展,並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加強交流合作。寬帶在彌合數字鴻溝方麵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融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安全的新型雲網寬帶更成為產業數字化的重要動能。全球合作夥伴之間需要加強經驗的分享、技術和產業的交流,探索新路徑、建立新生態、推動新發展。WBBA是全球首個雲網寬帶產業的國際協會組織,希望全球產業鏈通力協作,將WBBA打造成高水平的開放共享、合作交流平台,對接發達和欠發達地區、供給側和需求側、資本和產業、政府和行業、芯片和設備製造商,推動全球雲網寬帶產業更高水平的發展。

二是樹立標杆。當前不同國家地區雲網寬帶發展階段、路徑、技術方向和運營能力存在一定差異,需要充分發揮WBBA國際協會的引領作用,凝練產業核心訴求,探索全球雲網寬帶建設的最佳方案、最佳案例;通過打造扶貧脫貧標杆,將成功經驗快速推廣至欠發達地區;通過發布雲網寬帶發展指數,評選最佳案例,深入挖掘全球雲網寬帶產業提升空間,進一步激發雲網寬帶發展活力;通過對接產業基金,打造成功投資案例,加快全球數字信息基礎設施的普及;提升WBBA的行業引領作用和產業價值。

三是服務經濟社會。加強雲網寬帶發展,彌合數字鴻溝。構建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數字經濟成為產業界的共識。雲網寬帶的產品和服務應加速融入千行百業,不斷提升創新力度、融合程度、滲透深度,更大力度推動雲網寬帶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普及應用;同時,更應該加強寬帶的全球覆蓋,加速彌合數字鴻溝,提供普惠服務,為全人類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寬帶信息服務,努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WBBA是全球產業界攜手推動雲網寬帶發展的創舉。”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願以WBBA為平台,與會員夥伴密切合作,共同創新雲網寬帶產業發展、共同促進雲網寬帶產業繁榮、共同打造雲網寬帶產業生態,為彌合數字鴻溝、賦能數字經濟發展,塑造更美好的雲網寬帶未來而努力。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